行业科技

数字压力计使用中应注意的问题

  • 时间: 2013-09-17 14:07:28
  • 点击率: 8

摘要:数字压力计应用范围广,使用数量大,无论是作为计量标准开展量传,还是用于工作计量器具,都很方便、高效,但使用中一些问题应引起注意。本文就数字压力计的稳定性、最大允差、带控制功能的数字压力计控制技术指标对测量结果的影响、对传压介质和测量环境的要求等进行了讨论,以保证数字压力计输出可靠、准确的量值。

关键词:数字压力计;使用;问题

引言

数字压力计是被测压力作用于压力传感器上,其输出相应的电信号或数字信号,由信号处理单元处理后在显示器上以数字形式直接显示压力值的压力计,可用于测量绝压、表压和差压。数字压力计种类繁多,应用范围广,使用数量大,操作简单方便,为了用好数字压力计,必须重视其使用中的一些问题。

1稳定性是数字压力计作为计量标准的重要技术指标

为了保证作为主标准器的数字压力计的稳定性合格,JJG8752000《数字压力计检定规程》中专门增加了一项稳定性检定,该规程规定准确度等级为0.05级以上的数字压力计,相邻两个检定周期之间的示值变化量不得大于最大允许误差的绝对值[1]。如果稳定性检定不合格则数字压力计检定周期一般不超过半年,同时在检定证书中注明该仪器不能作为主标准器进行量值传递。

2量传时最大允许误差应满足量传比的要求在数字压力计使用过程中,不能仅看数字压力计的准确度等级,更应该计算其最大允许误差是否满足量传比的要求。在JJG8752005《数字压力计检定规程》中规定的准确度等级用的是引用误差。引用误差与量程有关,同样等级的数字压力计,由于量程不同,其最大允差会相差很大。表1计算出了0.01级不同量程数字压力计的最大允许误差。

 

由表1可知:同为0.01级的数字压力计,量程7000kPa的最大允差是量程100kPa的数字压力计最大允许误差的70倍。

3注意有自动控制功能的数字压力计控制技术指标的影响

现在许多数字压力计都带有自动控制功能,其控制原理、控制方式、控制计量性能是有很大差别的,其控制技术指标对测量结果的影响应引起大家的注意。在使用数字压力控制器(带压力自动控制功能的数字压力计)量传时应分析其自动控制性能、技术指标对测量结果的影响。表2是与某公司生产的某一系列数字压力控制器相配的不同型号压力控制传感器技术指标[2],其中有些指标在分析评定不确定度时必须要考虑的,如默认动态控制保持限:当前量程的±0.005%。这一保持限是可以改变的,改变范围受其自身控制能力限制,不能无限降低。

4关注传压介质的影响

不同原理、不同类型传感器的数字压力计对传压介质的要求也是不同的,如果没有按要求使用传压介质可能对测量准确度有影响,还可能损坏数字压力计。所以数字压力计在使用时一定要关注传压介质,数字压力计说明书中对其传压介质应有明确的要求。实际工作中,传压介质往往含有某些油污杂物,尽管定期过滤或频繁更换,仍不能完全去除,使压力计量校准受到不利影响。因而,去除油污杂物污染,已成为对传压介质的另一要求。为满足这一要求,近年来,一些公司对去除传压介质污化进行了研究,提出了在压力计量校准系统中实施过滤油污杂物的解决方案[3],研制了多种型号的压力过滤器,较好地解决了压力介质污化的影响问题。

 在压力检测中,压力介质主要分为气体和液体介质。油污是气体介质的主要污染物,而污垢、杂质则是液体介质的主要污染物。因此,压力介质不同,工作压力不同,对于过滤器选用有所区别,主要有以下参数和性能要求。

1)过滤精度

过滤精度表明对气体或液体介质中污物不同尺寸颗粒的滤除程度。介质不同,过滤精度选择要求也不同,同时还要兼顾过滤器的应用场合来选择不同过滤精度的过滤器。

2)排垢能力

排垢能力主要反映对过滤物的排泄能力。排垢能力与操作过程的次序有关,只要满足操作,过滤器就应具有充分的排垢能力。

3)纳垢容量要求

纳垢容量主要反映过滤腔对其中过滤物数量的足够容纳能力,从而保证在足够长的时间内,无须拆洗过滤

器。纳垢容量与油污杂质含量及排泄有关,在保证及时排垢的前提下,纳垢容量一般要大于过滤物数量。

4)过滤强度

过滤强度是过滤器所具备的抗压力介质冲击的过滤能力。研制和使用选择时,要求过滤强度大于工作压力。

5)抗腐蚀能力

抗腐蚀能力是过滤器在足够长的时间内,所具备的抗污垢杂物腐蚀的过滤能力。一般选用耐腐蚀材料来增强抗腐蚀性能。

6)便拆卸能力

便拆卸能力是考虑到过滤腔容纳污垢杂物拆洗更换方便而提出的性能要求,能够方便拆洗。

5 测量环境的影响

对数字压力计测量结果影响较大的环境因素有:环境温度、湿度,电磁干扰,空气流动,大气压力的变化等。在各种因素中温度的影响是最大且最为普遍的,几乎对所有传感器都会有影响[4]。使用中的数字压力计环境温度与湿度要符合使用说明书的要求。

6 使用中的其它问题

对于电池供电的便携式、手持式数字压力计,还须注意电池电压的影响。当电池电压偏低或过高时,都有可能带来额外的误差。因此,为保持数字压力计良好的工作状态,应保持电池有足够的电量。有些数字压力计还与当地重力加速度有关,这往往被忽视。大多数数字压力计测量时与重力加速度无关,但由于压力传感器的种类很多,原理各异,有些数字压力计确与当地重力加速度有关。数字压力计不同的放置方式(水平、倾斜)对其输出压力也有影响。数字压力计在使用中,更应按时做好期间核查工作。数字压力计不像活塞压力计和液体压力计那样,运行不正常很容易被发现,所以要重视数字压力计的期间核查。用活塞压力计或液体压力计做期间核查标准,结果更可靠。

7 结束语

使用数字压力计应对以上问题给以重视,计量检定与校准人员应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开展检定与校准的实验室应严格执行规定,并建立数字压力计技术资料档案,包括其使用的履历书、出厂的检定(校准)证书及历次的检定(校准)证书、使用维护操作手册(说明书),每一台数字压力计都应该建立上述技术资料档案。

 转自《计测技术》作者张国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