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科技

计量仪器及检测设备的标识管理方法

  • 时间: 2013-06-15 14:11:27
  • 点击率: 30

摘要:根据国家国防科工局有关要求,计量技术机构要进一步规范使用计量标识,建立、健全计量标识管理制度。本文就计量仪器及检测设备实行ABC标识管理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并就如何划分A,B,C类检测设备、实施标识管理、确保其计量传递特性进行了讨论。

关键词:计量管理;标识管理;规范统一

引言

计量仪器与检测设备量值准确可靠,是确保产品质量的重要技术手段之一,仪器及检测设备标识则是表示计量仪器及检测设备是否处于受控状态。最近国家国防科工局下发了《国防科工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国防军工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中要求:计量技术机构要进一步规范使用计量标识,建立、健全计量标识管理制度。因此,准确显示计量仪器及检测设备受控状态的标识管理非常重要。目前,大部分单位仍沿用20世纪50年代末企业计量升级时计量仪器及检测设备实行ABC标识管理的办法,但个别单位使用比较混乱,我们在企业检查计量工作时发现,有的单位,特别是民营企业为了减少费用支出,对计量仪器及检测设备只粘贴标识,不进行计量仪器及检测设备的检定及校准,存在的问题较多。有的单位根据自己计量工作实际情况,在实行ABC标识管理办法的基础上,又添加了一些新标识,使得标识管理五花八门。因此,计量仪器及检测设备标识管理急需进一步规范。标识是对计量仪器及检测设备受控状态重要程度的表示。根据《计量法》第九条规定,对仪器及检测设备需分别实行强制检定和非强制检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器具,部门和企业、事业单位使用的最高计量标准器具,以及用于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方面的列入强制检定目录的工作计量器具实行强制检定[1]”。对计量仪器及检测设备实行ABC分类管理办法是对仪器及检测设备分别实行强制检定和非强制检定的具体办法。虽然经过改革开放几十年的发展,但ABC分类管理办法的基本原则未变。

1 ABC的分类原则

1)A类计量检测设备是最重要的计量检测设备,属于实行强制检定的范畴。我们把三类设备列入A类:用于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方面并列入国家强制检定目录的计量检测设备;企业用于量值传递的标准计量检测设备;企业用于工艺控制、质量检测、能源及经营管理中对计量数据要求高的关键计量检测设备等。对A类设备要进行重点管理。

2)B类计量检测设备是比较重要的计量检测设备。我们把下列几类设备列入B类:企业生产工艺控制、质量检测有测量数据要求的计量检测设备;用于企业内部核算的能源、物资管理中使用的计量检测设备;固定安装在生产线或装置上,测量数据要求较高,但平时不允许拆装,实际校准周期必须和设备检修同步的计量检测设备;对测量数据准确可靠有一定要求,但设备寿命较长、可靠性较高的计量检测设备;测量性能稳定、示值不易改变且使用不频繁的计量检测设备;专用计量检测设备、限定使用范围的计量检测设备以及固定指示点使用的计量检测设备。对B类设备我们也必须投入相当的力量去管理,但其重要性较A类要低。

3)C类计量检测设备是不太重要或计量特性很稳定无须特别管理的设备。我们把以下几种类别列入C类:生产工艺过程、质量检验、经营管理、能源管理中以及在流程生产线和装置上固定安装的、不易拆卸而又无准确度要求的指示性计量检测设备;性能很稳定,可靠性高而使用又不频繁、量值不易改变的计量检测设备;国家计量行政部门明令允许一次性使用或实行有效期管理的计量器具。对C类设备我们只进行一般管理,C类计量检测设备一般为一次性检定,周期三年以上。但部分单位扩大了C类范围,将不能检定的计量检测设备也贴上C类标识。A,B,C类标识一般为绿色合格证,需按检定证书给出日期,由检定人员填写,编号一般为仪器出厂编号。

B,C类计量检测设备即为实行非强制检定方式的计量器具。

2 其它标识

对单位的最高计量标准还应贴红色“计量标准”标识,有效日期应填写计量标准证书的有效日期。中国加入WTO后,计量校准、检测工作逐步与国际接轨,校准证书已大量出现,检测设备大部分贴B类合格证标识,也有贴校准标识的,根据管理需要对个别仪器设备贴蓝色封存、停用标识。在贯彻国标GB/T190222003《测量管理体系测量过程和测量设备的要求》,完善计量检测体系中,一些单位对计量仪器及检测设备进行了计量确认[2],粘贴了‘已确认’标识。

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19993月发布的《关于企业使用的非强检计量器具由企业依法自主管理的公告》中明确指出:非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的检定周期,由企业根据计量器具的实际使用情况,本着科学、经济和量值准确的原则自行确定;非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的检定方式,由企业根据生产和科研的需要,自行决定在本单位检定或者送其他计量检定机构检定、测试,任何单位不得干涉。这无疑给企业自主实施分类管理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依据,使计量管理人员在实施分类动态管理中更加便利。此公告进一步明确,A类强制检定计量器具企、事业单位必须严格执行,对B,C类非强制检定计量器具需由企业根据计量器具的实际使用情况,本着科学、经济和量值准确的原则自行确定检测周期,根据《国防计量监督管理条例》和《国防科技工业计量监督管理暂行规定》,对A,B类计量器具应进行计量确认,凡经检定或经校准不能满足预期使用要求的计量标准器具、校准装置、测试系统和工作计量器具,一律不得使用[34]。对B,C类计量器具要根据检定规程的规定及使用情况确定检定周期。

综上所述,计量技术机构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使用计量标识,依法实行ABC标识管理,国家国防科工局正在组织有关专家研究制定国防军工强制管理目录,把计量标准器具,校准装置,以及用于产品性能评定、定型鉴定和保证安全的工作计量器具列入目录,军事计量要求对直接影响装备作战性能、人身与设备安全参数或项目的计量器具,必须按照计量要求进行强制检定、校准。因此,对A类计量标识管理已非常明确,对非强制检定计量器具B,C类则建议按上述分类进行,对‘已确认’标识,现场‘封存’、‘停用’标识,‘计量标准’标识等可以使用,其他标识尽量减少使用。

建立、健全计量标识管理制度非常重要,标识管理虽然是企业行为,但对承担军工产品科研生产任务的国防企、事业单位,是非常重要的质量行为,应统一进行标识管理,以便促进军工质量管理工作向更高水平发展,确保军品质量。

转自《计测技术》  作者季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