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法规

压力计量器具检定系统

  • 时间: 2012-03-21 10:44:39
  • 点击率: 200

国家计量检定系统表经国家计量局于1989年9月11日批准,并自1990年7月1日起施行。
起草单位: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压力计量器具检定系统是根据我国的具体情况进行编写的。
  为保证压力量值的准确一致,统一全国的压力量值,使压力仪器仪表的量值准确传递和正确使用,特制定压力计量器具检定系统。 
  本检定系统中计量基准器的测量范围,余压(表压)下限为0.1Mpa,上限为10Mpa。由基准器往下进行检定传递的压力计量器具,其测量范围,疏空从-100kPa到余压250Mpa。进行传递量值的压力计量器具有:活塞式压力计、液体压力计和弹性元件和弹性元件压力表等。这些压力仪器仪表分布在全国各个地区的计量、工农业生产、国防科研等部

  对于测量压力为-2500Pa2500Pa的微压计量器具,2500 Mpa以内的超高压计量器具,其检定系统另行制定。

一、计量基准器具
1、国家计量基准的用途
计量基准口袋为国家压力基准装置。
       压力量是导出量,由长度、质量和时间三个基本量所导出。压力量值是使用极为普遍的量值,压力仪器仪表广泛应用在工农业生产、交通运输、国防科研等部门。这些仪器仪表的量值准确与否,直接影响到工艺流程的进行,甚至国家财产和人身安全。建立国家压力基准装置,就是用以检定各种压力仪器仪表,传递压力量值,保证全国压力量值的准确一致。
  以复现压力量值而建立起来的国家压力基准装置,经过量值传递,进行压力量值的国际比对以证明我国的压力计量工作的国际水平。
   1.1组成国家计量基准的全套计量器具名称
  国家压力基准装置是由一套相同结构的五个活塞系统组成的。最基本的构件是由一个活塞杆和一个活塞筒相互配合的活塞系统。它经过长期的时效处理,并进行精密
机械加工而成。
  除活塞系统外,尚有施加于活塞承重盘上而产生重力的压力计专用砝码,产生作用压力的压力校验器,测温用的热敏电阻,多功能计数计,贝克曼温度计和恒温瓶。
  1.2国家计量基准复现量的范围
  国家压力基准装置复现的压力量,其工作测量范围从0.1 Mpa10Mpa
  1.3国家计量基准的不确定度(δ
  国家压力基准的综合测量不确定度±δ±2.1×10-5δ的置信度为99.7%
  2、副基准(待建)
  2.1压力副基准由两个不同量程的活塞式压力计所组成。同国家基准装置相似,除活塞系统外,还有一套相应产生重力的压力计专用砝码和产生作用压力的压力校验器,测温用的热敏电阻,多功能计数计,贝克曼温度计和
保温瓶。 
  2.2测量范围
  低压测量范围:0.05 Mpa2Mpa
  高压测量范围:4 Mpa100Mpa
  2.3副基准的不确定度(δ
  组成副基准的活塞压力计,其测量综合不确定度±δ±2.5×10-5δ的置信度为99.7%
  3、工作基准
  3.1压力工作基准,由4个不同测量范围的活塞式压力计组成。
  3.2测量范围
  带平衡装置的活塞式压力计,余压量程从0开始到0.25 Mpa
  另外3个活塞式压力计,其工作范围分别为:
    0.04 Mpa0.6 Mpa
    0.1 Mpa6 Mpa
    2 Mpa60 Mpa.
  3.3不确定度
  压力工作基准,其测量综合不确定度±δ±5×10-5,置信度为99.7%

二、计量标准器具
  4、一等标准器
  压力一等标准器有活塞式压力计(包括气体活塞压力计)、活塞式压力真空计、液体压力计和数字式压力计(包括石英波登管压力计)。
  4.1一等标准器的测量范围
  A、活塞式压力计
  从0250 Mpa
  B、活塞式压力真空计
  从-100kPa0.25Mpa
  C、液体压力计
  从-100kPa0.3 Mpa
  D、数字式压力计(包括石英波登管压力计)
  从-100kPa4.0 Mpa
  E、压力传感器,只进行测试不作为量值传递标准器。
  从-100kPa100 MPa
  4.2一等标准器的不确定度±δ
  A、 活塞式压力计,其测量综合不确定度δ±2×10-4。置信度为99.7%
  B、 液体压力计按计算式确定
    δ=k+p×0.01%
  式中:p--实际压力;
     k--起点误差。
  5、二等标准器
  压力计量器具的二等标准器有活塞式压力计、活塞式压力真空计、双活塞式压力真空计、液体压力计、数字式压力计(包括石英波登管压力计)、压力发生器(浮球压力发生器)和压力传感器等。
  5.1测量范围:各种不同结构原理的压力仪器仪表有各自的量程,分述如下:
  A、活塞式压力计从0250 MPa
  B、活塞式压力真空计和双活塞式压力真空计从-100kPa0.25 MPa
  C、数字式压力计从-100kPa100 MPa
  D、压力发生器从07 Mpa
  E、液体压力计从-100kPa0.3Mpa
  F、压力传感器从-100kPa250 Mpa。压力传感器只进行测试,不作量值传递标准。
  5.2二等标准器的允许误差±△=±5×10-4
  汞柱液体压力地的允许误差为±△=±k+p×0.03%
  式中:p--实际压力;
     k--起点误差。
  6、三等标准器
压力三等标准器有活塞式压力、活塞式压力真空计、液体压力计、数字式压力计、压力发生器、弹性元件压力表和压力传感器。
  6.1测量范围和允许误差
  三等标准压力计量器具,其测量范围和允许误差分述如下:

 A、活塞式压力计
  测量范围从-100kPa250Mpa
  允许误差2×10-3

 B、活塞式压力真空计和双活塞式压力真空计
  测量范围从-100kPa0.25Mpa
  允许误差±△±2×10-3

 C、液体压力计
  测量范围从-100kPa0.3Mpa
  允许误差±△±2×10-3
  对于汞柱压力计,则按下式计算:
    ±△=±k+p×0.15%
  式中:p--实际压力;
     k--起点误差。
     D、数字压力计
  测量范围从-100kPa250Mpa允许误差±△±1×10-3-6×10-3)。

 E、压力传感器只进行测试不作传递标准。
  测量范围从-100kPa250Mpa允许误差±△±1×10-3-6×10-3

    F、弹性元件压力表
     测量范围从-100kPa250Mpa允许误差±△±0.16%-0.6%)。

  三、工作计量器具
  A、弹性元件压力表
  测量范围从-100kPa250Mpa
  允许误差±△±1%-4%
  B、液体压力计
  测量范围从-100kPa0.3Mpa
  允许误差±△±1%-4%
  C、压力传感器
  测量范围从-100kPa250Mpa
  允许误差±△±1%-4%

  四、压力计量器具检定系统框图

  五、几点说明
  A、检定系统中的测量范围,均是对氮气而言。
  B、上一等级的不确定度(或允许误差)最少要小于下等级不确定度(或允许误差)的两倍。 
  C、在10-8-10-1Pa二等标准热阴极电离真空计尚未建立之前,暂用一等标准流导法真空装置或用10-5-10-1Pa二等标准热阴极电离真空计,加线性外推法完成对10-8-10-1Pa工作用热阴极电离真空计的检定。
  D、对于还未定型或用量很少的标准或工作真空计量器具,未列入本检定系统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