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计量专业委员会2012年工作总结

  • 时间: 2012-12-23 16:01:28
  • 点击率: 34

计量专业委员会在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的领导下,在全体压力计量专业委员会委员的大力支持下,2012年主要完成以下工作:

一、召开第十三届全国压力计量测试技术交流年会

2012年9月11日至14日第十三届全国压力计量测试技术交流年会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召开。来自全国计量院所、军工单位、部队、高等院校和中科院等的110名代表参加,国内外10多个压力计量专业厂商派代表出席大会。会议议程分四个部分:开幕式;专题学术报告:论文宣读讨论;委员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压力计量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压力室主任李燕华主持;压力计量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航工业北京长城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所总工程师张力致开幕词;国家质检总局计量司黄广龙处长发表讲话;北航校长助理、科学技术研究院唐文忠院长致欢迎词。

本次年会特约11篇会议专题学术报告,国家质监总局计量司黄广龙处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广玉教授、清华大学丁天怀教授、清华大学丁天怀教授、香港理工大学教授靳伟教授、南京理工大学朱明武教授、北京长城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所张力研究员、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压力真空研究室李燕华主任、航天704所宋宗炎研究员、航空634所王燕山研究员、哈尔滨理工大学于晓洋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房建成教授分别就计量工作的若干探索、压力传感器技术的新发展等作了专题学术报告。会议征集到论文40篇,编辑出版了《计测技术》2012年增刊,其中7篇综合述评,15篇静态压力,6篇动态压力,4篇压力传感技术研究,8篇误差与不确定度,部分文章作者在会上进行宣读。

会议期间召开了压力计量专业委员会全体会议,由张力主任总结了压力计量专业委员会2009年以来的工作,进行中国计量测试学会专业委员会管理章程宣贯,委员们积极献策,对压力计量专业委员会今后的工作方针和工作重点进行热议。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参观了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昌平实验基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此次全国学术交流会的成功召开,将进一步推动压力计量测试技术领域的全方位合作,促进我国计量测试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推进国家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

二、组织《压力测量不确定度评定实例》的编写和出版

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压力计量专业委员组织编写的《压力测量不确定度评定》于2006年10月由中国计量出版社出版发行以来,获得了科研、生产、教学等领域广大从事压力计量、标准化、质量管理及试验等工程技术人员的欢迎和应用。但在应用实践中编委会了解到,“活塞式压力计测量不确定度的评定”由于影响量多,致使评定工作量大,而且比较复杂,不便推广应用。经过压力计量专业委员会研究决定:组织部分编委组成专题小组研究、编写“活塞式压力计测量不确定度的评定方法简化方案”,并由专题小组成员和其余编委组成五个小组进行示例修改。

编委在修订工作中遵循JJF1059-1999《测量不确定度评定与表示》规范的原则和要求,注意学习、参考国际上特别是主要工业发达国家压力测量不确定度评定的经验,做到与国际上的通行做法兼容。还对压力计量标准装置分类编写科学、合理的“压力测量不确定度评定大纲”,以利实现“压力测量不确定度评定”规范、统一,并力求评定方法简单、方便、可行。

专题小组和编委经过两年多的辛勤工作,形成了“活塞式压力计测量不确定度评定”(简化方案)以及分类编写了包括活塞式压力计、液体压力计、数字压力计和精密压力表在内的压力测量不确定度评定大纲和示例。在2009年(扬州)全国压力计量测试技术交流会上,代表们赞同“简化方案”和示例的修改并积极热情地提出进一步修改完善的意见。会后专题小组和有关编委根据会议代表的意见认真做了修改。

JJF1059-1999《测量不确定度评定与表示》颁布至今已有十余年时间,特别是国际标准化组织已正式颁布了ISO/IEC导则98-3-1998(GUM)及其一系列补充标准。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于2010年组织成立了新的《测量不确定度评定与表示》国家计量技术规范起草小组,承担规范的修订工作。经过两年多时间的修订形成了JJF1059.1《测量不确定度评定与表示》报批稿,编委会及专题小组成员按新的规范要求,对2009年扬州会议通过的《压力测量不确定度评定—续集》进一步做修改,并命名为《压力测量不确定度评定实例》。

为了编写修订《压力测量不确定度评定实例》,编委会于2012年3月和6月两次召开部分编委参加的分组分专题讨论会,各有十余名编委参加,经过各位编委修订和两位主审的审稿,《压力测量不确定度评定实例》于2012年6月定稿,2012年9月正式出版。

三、组织学术技术交流是学术组织的基本任务之一

压力计量专业委员会于2011年策划组稿发出了第一期《压力计量测试简讯》,受到委员和各位压力计量技术工作者的好评,现正在征集第二期《压力计量测试简讯》的稿件,希望能成为压力计量测试科技人员的交流平台。

  文章来源:中国仪表网